2013-12-10

【插畫二三事】繪本電子書演講紀錄

這次受邀到日新國小演講,會有這個機會是因為,今年年初的時候接了文化部《文化小學堂:飲食篇》的繪製工作;雖然之前在念書、參加活動、工作時,常常都有上台報告的機會,但是以這種分享者的身份上台說話,還是第一次。

對我來說要能清楚的表達、傳達,自己的作品、創作理念是件很重要的事,雖然我也很想跟奈良美智一樣說:「我不太會用言語來表達我的理念,你還是去看我的書吧。」但我不是奈良美智,所以只好在每次表達中,找出自己必須要再加強、修正的地方,讓自己能夠朝一個更好的方向前進。

以往都是坐在台下聽別人分享,然後聽完分享後,開始檢討別人,哪裡講的很有道理、哪裡可以再好些;曾幾何時,輪到了我該檢討自己的時刻,跟大家分享幾個這次我做得不夠好的點,這可是血淋淋的經驗談:

避開沒那麼重要的段落
尤其是當演講時間短的時候,當花了太多時間在沒這麼重要的段落(也許他對你很重要,但對別人來說也許...),在你進入主題時你會發現沒時間了,這樣反而真正重要的段落,因為時間不夠而含糊帶過是很可惜的事

平時的練習準備很重要
如果平時沒有常常練習發言上台就很容易緊張,緊張時說出來的話,很容易失去條理,而且事後回想的印象是很模糊的,人只要一緊張連自己在說什麼都不知道了,為了克服緊張,平時的練習是很重要的。

表現自己的獨特之處
演講時這點很重要,必須要了解自己、作品的特色在哪,將之明白地呈現給聽者,要能夠用盡量簡單明瞭的方式去表現自己特別的地方。

時間的掌控
在台上的時間流逝跟在台下完全不同,尤其是當你很多東西可以講的時候,你會覺得時間過得飛快,但你還有好多東西沒講;時間很重要,只要你超過時間就會壓縮到下一位演講者的講話時間,這對其他演講者是不太禮貌的。(阿芬、劭貞不好意思呀。)

每個作家都必須是自己創作理念的佈道者、傳教士,為了能清楚地傳達自己的理念與想法,必須讓自己在每次的傳教中都有所獲得,才能成長。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